若醉女儿酒

不如爱我
吃得很开

[恋综]亲爱的那不是友情 第六期:相守 终

又名:《我就管这叫友情》、《纯↗友↘情~》、《好朋友一起上恋综怎么了》、《摆烂了,这就是爱情》


•恋综题材,cp无法剧透,前期所有cp、cb凭心感觉,可能涉及的tag都打了

•并非乱炖,本质纯爱,只是前期不能公开心选,所以每个人的感情线都有多种可能性

•「」内为弹幕,加黑字体为节目后期配字

•有在尽量不ooc,其实人设跟他们现实中我所理解的也差不多

先导片必看,🈲一切,纯脑洞,请勿上升,看文愉快




墙壁 眼睛 膝盖




与此同时,远在中国的童禹坤终于等到了余宇涵苏醒。


余宇涵苏醒后看见童禹坤的第一句话是:“跟我回家见爸妈吧。”


童禹坤没反应过来,倒先是一巴掌拍在人脸上,破口大骂:“你他妈活腻了啊把自己搞进医院要不是医院打电话我才不坐飞机回来!爷的综艺还没拍完半路跑回来还以为能吃你的席呢结果你不死不活给谁看呢?回家?回个屁的家我们俩早分手了!余宇涵你真是厉害死了啊,你不清楚你家有心脏病遗传史啊?分手就是因为事业,分手完还不消停非要哪天工作到猝……”


童禹坤忽然咬到自己舌头,震惊地看着余宇涵:“你、你他妈再说一遍?”


“我说,跟我回我家,见见我爸妈,当然很快也是你爸妈了。”


“你什么意思?你他妈别跟我说你发现你被抱错了,你其实跟我都是那两个人渣的种…”


“我的意思是,我家里知道我们的事情了。如果你愿意,我也可以公开,我不是爱豆流量,我是凭演技吃饭的。更何况你的综艺我天天都看,弹幕上大家其实都多多少少猜的出来了。”余宇涵还是很虚弱,惨白的脸上还有童禹坤的巴掌印,他稍稍用力才指尖碰到童禹坤的手,“我可能刚苏醒,营养没跟上,估计又要昏过去了…下次等我睁眼,你给我个答复好不好……”


语毕,余宇涵再次昏迷。



待余宇涵再次睁开眼,骨相优秀的面庞像是沉睡已久的仙子复苏。


他睁眼那天也就是《亲爱的那不是友情》完结那天,童禹坤在中国看完大结局,他打电话给邓佳鑫。


电话接通却一言不发,事到如今童禹坤什么都问不出来。


“喂,那个渣男找到新欢了,你呢?”童禹坤尖锐地讽刺。


“没事啊,恩仔替我骂过他了。”邓佳鑫的声音在风里听的不真切,“我看了,他说他会永远记得我永远对我愧疚。但他也能逃离二十岁的九月,这个结局已经够好啦。”


童禹坤咬着牙,他最见不得邓佳鑫这幅模样:“那你怎么办?”


“我也要走出来了。”邓佳鑫笑了,“你是在哭吗?”


“滚,我不为你这种白痴哭。”


“那就好。白痴就白痴嘛。”邓佳鑫绕着耳机线,看着纠缠的结解不开,道,“毕竟,我还有你和恩仔啊。”


邓佳鑫说完这句话后很快地掠过去,开起了不正经的玩笑:“你们一个漂亮脸脾气辣,一个娇气包哭唧唧,实在不肯捡垃圾不如从了我?”


“就你贫。”童禹坤抹抹眼,“邓佳鑫。”


“嗯?”


“我想听你唱歌。”


邓佳鑫握着手机的手突然用力,但转瞬即逝,邓佳鑫依旧笑吟吟的,仿佛不痛不痒。


他唱《身骑白马》,唱碎了初中时的主唱梦,唱散了这兜兜转转的十余年。


我一生浪费过太多时间,却突然在意这分钟。


唱到最后童禹坤靠着医院的墙壁,头顶是白花花的天花板,干哑的嗓子说:“邓佳鑫,你永远有我。”




其实邓佳鑫看节目时,听着左航一声声唤着阿润啊阿润。


死了很久的心里有个名字:


“阿音”




后来左航官宣了,微博霸榜,但私人朋友圈发了张他和陈天润十指相扣的照片。


童禹坤问起邓佳鑫看见没,邓佳鑫才发现自己看不见左航的这条朋友圈。


邓佳鑫忽然就笑了,眼泪砸下来。


你说邓佳鑫是输了呢,还是赢了呢。



刻意避开的人,一定都很重要吧。



“非常抱歉,我曾经爱得很不懂事,在不清楚什么是爱的情况下,偏要陪你扎进这个不体面的世界。我以为我在爱你,至少我误以为,我们是相爱的。很可惜,我没想过我的爱会令你如此厌恶我。可我在十八岁的年纪能拿出来所有的爱只有这些了。或许我再也不会那般热烈地爱一个人了,但是左航,我希望你永远愧疚,然后好好生活,不必再让我知道。”

这段话说完,一个不完满的句号歪歪扭扭地画上,意难平的始终是局外人,而这已经是真正的主角拼死拼活能留下最好的结局了。

穆祉丞哭着问,那你怎么办啊。

邓佳鑫笑着,很温柔,很轻盈,他说,哥哥还有你呀。

于是穆祉丞哭得更难过了。

邓佳鑫是全世界最好的哥哥,最差的爱人。

为什么邓佳鑫是最差的爱人?

因为他拥有全世界最差的爱情,他不舍得怪罪左航,所以他只能笑着说,可能是因为我这个爱人太差劲了吧。




回到病房,童禹坤在削苹果:“我拍完了。”


“嗯。”


“我见证了太多爱情的悲欢离合。”


“嗯。”


“所以亲爱的,那不是友情。”苹果皮断裂,童禹坤将一块果肉剜下喂到人干涸的唇瓣上,“我爱你。”




回去见家长那天童禹坤忐忑不安,去的路上跟邓佳鑫发消息速度快到指腹差点起火。


邓佳鑫头疼,问他有没有点骨气,如果遇上恶婆婆当场来个《重生归来之我是忧郁王子》。


童禹坤刚想骂邓佳鑫满嘴跑火车没半点屁用,结果车子停在了墓园。


童禹坤突然那么希望站在他面前的是位挑剔难伺候的刻薄太太,而非黑白照片上的笑靥如花。


“突发心脏病走的。在她遗嘱里我才知道原来她其实早就知道你的存在了,她只是不想承认,但她其实也一直在等我坦白,所以她一直催我带对象回家。只是我一直不解其意,所以她到死都没见过她的儿子成家立业。”


余宇涵垂首,童禹坤忽然感觉银幕上光鲜亮丽的他是那么脆弱一个人,仿佛风能吹碎他,


“童童,我也成没有妈妈的孩子了。你是我妈妈看过的人,你能不能别不要我。”


其实童禹坤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他本来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撕破脸,恶劣地问他,当初你不是跟我说我没有父母所以我不懂你吗,现在你也没有妈妈了,你不还是要低下头来求我的爱吗?


可话到嘴边变成了:“我们结婚吧。”



“童禹坤。”


“咋了。”


“他有遗传性心脏病,一命呜呼的可能性比普通人都大。”邓佳鑫在电话那头恨铁不成钢,“你真打算陪他赌啊?”


“你当初不就是拿一切陪左航赌的吗?”


“所以我输了。”


“可余宇涵不会让我输。”




结婚照拍得没第一次的好看,童禹坤气了半个月,结果余宇涵就突然官宣了。


童禹坤气得结结巴巴,余宇涵把家里网线拔了,最后童禹坤被人抱到床上缠着问爱不爱他。


“……蠢狗。”童禹坤埋在余宇涵怀里,“你给我仔细着身子,我可不给你守寡。”


余宇涵闷闷笑了:“有你在,我的心脏就会一直为你跳动。”


最爱你了。

















其实这个档恋综最后被强制删减掉的结局,在很久很久以后,姚昱辰不小心在童禹坤送给穆祉丞录像带里看见了。


录像带看上去有年代了,可主人应该很爱惜它,应该是从来没有播放过。当它被发现时,这部恋综已经完结好几年了,网络上也没了任何水花。


姚昱辰其实是来收拾东西搬家的,他们现在也更有钱了,都独立出去了。


所以姚昱辰没多想,以为是他们之前录过的什么搞笑视频,就当是最后的怀念,姚昱辰打开。


电视滋啦频闪,二十几秒过去后,画面上渐渐拼凑出一个人的模样——


——是苏新皓。


那个下了船后游山玩水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苏新皓,除了每年给穆祉丞写张明信片证明自己活着以外就没出现过了,穆祉丞为此还气过好久。


就在那一瞬间,姚昱辰明白,自己误入了一片被尘封的禁地。




“你白天都做些什么呢?只有锻炼吗?”

苏新皓把桃酥解决,灌了口矿泉水。气氛有些闷,苏新皓回答:“嗯。”


然后转过身,张泽禹站在原地,看着苏新皓离去的背影,背着他挥挥手,算是告别了。

节目组想拍这个背影的长镜头,站在张泽禹身边没跟过去,却听见张泽禹低低地说:“苏新皓是个很不容易的人。”


等节目组赶上苏新皓的时,苏新皓正躺在酒店床上放空地望向落地窗外的车水马龙。

在漫无边际的沉寂中,苏新皓开口:“看见了吗,这就是我的生活。”

似乎今晚苏新皓喝了些酒上了头,又或许苏新皓没醉,只是他求醉。

“我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我的身边人来人往无人驻足,出完任务回到家只有空荡荡的房子。

我目送队友执行任务的时候做出的牺牲,我欢送队友回归他乡,我送所有人远走高飞,而我原路返回。

我用热爱恪守职责,我以责任坚守人民。

然后,我始终只身一人。”

很孤独吗?

“习惯了。”

苏新皓臂弯挡住眼,躺在床上,窗外星光熠熠,他却仿佛与这个世界割裂。


现在,苏新皓一如当初离开张泽禹婚宴的那个背影,挥挥手,离开了。


但至少——


正在苏新皓拿出手机想给朋友们报个平安时,他听见身后传来一道脆生生的“苏哥”,尾音上扬混杂着喜悦,下一秒背上扑来重量,身体下意识把人背起来,穆祉丞举着小人偶在他面前晃:“看!我给你挑的哦,眼光好吧!”

“你怎么来…”话还没说完,张峻豪跑过来:“恩仔你跑啷个快干撒子?快下来!苏新皓还没休息呢!”

“略略略!”穆祉丞做了个鬼脸,跳下苏新皓的背,然后扬着笑脸捧着人偶给苏新皓,“我们特意问了节目组你在哪儿,怕你一个人在日本无聊,来陪你解闷呀!”

张峻豪邀功:“可不是,我们两个蹲机场给你个惊喜蹲了一上午!”

机场川流不息,苏新皓却感觉他的世界按下慢放键。

他很轻地、仿佛在对自己说:“可我还是永远会心软。”

为爱着我的每一个人而心软。


穆祉丞攀着人肩的手收紧,他嗫嚅道,苏新皓,你对我这么这么好,其实很难过吧。

苏新皓托着人的手臂肌肉忽然绷紧,穆祉丞道,苏哥,对不起。我和张峻豪在一起,你其实很失落,你觉得你格格不入且多余可笑。你感到落差觉得我们之间的爱都给了彼此再没有你的余地。

你很孤独,对不起。

张峻豪会看出别人的异样但他不会去深究,我看出来了,却似乎仍然没有带你脱离寂寞。

无论故事的结局是什么,苏新皓,你永远不会是多余的那个。

别人我不清楚,至少穆祉丞永远离不开苏新皓。



画面从恋综的结局,苏新皓站在红树林那里开始。


镜头一转,是咳出血了,身后红树林在风中摇曳似乎要吞噬单薄的他。


可这回,苏新皓,你被人坚定地选择过了啊。


苏新皓太好满足了,穆祉丞就这么一句话,就让苏新皓知足了。



“恩仔!”苏新皓挥挥手,看见穿着背带裤的小家伙惊喜地转过身,阳光洒在他身上漂亮到像扑扇翅膀的蝴蝶。

“苏哥!”穆祉丞弯起眉眼踮起脚尖搂住苏新皓的脖颈,小腿蹬地勾起,放心地把自己全部重力丢给苏新皓。


“谢谢苏哥,苏哥万岁!”


穆祉丞咬咬牙,似受了委屈的小孩讨抱:“早知今日,我便不摔那一跤了。我就守着爸爸妈妈、守着苏哥过一辈子。”


“苏哥,对不起。”


“苏哥,我的家就是你的家。”



其实回顾苏新皓这一生,也没有那么孤寂。


他有最最伟大的父母、有伴他左右的竹马、有给了他第二个家的义父义母。


唯二对不起的嘛……


一个是张峻豪,他觊觎张峻豪爱人那么些年,虽然他总感觉自己比张峻豪更早爱上穆祉丞。


另一个呀,是一声声唤着他“苏哥”的穆祉丞。


他要食言了。



苏新皓如春冰初融般笑道:“至少你一定要快乐,我的小竹马。”

穆祉丞咬咬牙,似受了委屈的小孩讨抱:“早知今日,我便不摔那一跤了。我就守着爸爸妈妈、守着苏哥过一辈子。”

这句话穆祉丞说过。

很久很久以前,十三岁的时候有一天玩坦白局,一个小朋友问穆祉丞如果到了孤岛要带上谁。

穆祉丞回答,家人、朋友、苏新皓。

家人、朋友、苏新皓。

好悠久的回忆啊。

回首经年,苏新皓其实有无数次机会在穆祉丞心底刻上自己的名字。

可苏新皓却摆摆手,说,穆祉丞怕疼。

在心底刻上一个人名字多疼啊。

近十年前的画面重叠,小孩儿成为少年,而那个被提及的人此刻依旧笑着,道:“好啊,哥哥永远在这里。”

十三岁的你在孤岛上选择了我。

二十五岁的我永远是的归航线。


苏新皓点点头,紧了紧人的手:“恩仔,我会一直支持你的决定。”

苏新皓想起张极对自己说的那几句话,努力释怀地笑了笑:“如果有需要,我会一直是你的港湾。”


穆祉丞不答反问,苏新皓,无论我做了什么选择,你都会一直一直陪在我身边吗?

是你一直陪在孤寂的我身边啊,恩仔。

苏新皓答,嗯,苏新皓永远都会在穆祉丞身边。

穆祉丞又问,那我要做个很傻很坏的决定,你会不会骂我?

苏新皓稳稳当当背着人,他的背脊撑起过无数重担,却头一次感觉背到过这么轻的人,飘渺到似乎握不住。

苏新皓低下头看着坑坑洼洼的路,港口的木地板间隙时不时有海水溢出又退下,苏新皓回答:“恩仔,我永远是你的港口,停泊或起航,都会有人爱你。”

不要担心我不爱你,因为我会永远爱你。


家人、朋友、苏新皓。



对不起呀,哥哥不能永远在这里了,也没办法永远当你的港湾了。


在日本的那两周,回国后其实除了参加张泽禹婚礼,苏新皓还去了孤儿院。


里面好多孩子看见苏新皓都叽叽喳喳地涌上前,工作人员见了也不禁酸了眼,问:“他们都认识你?”


苏新皓勾着唇角,所有棱角都柔和了,他看着这群孩子们,好骄傲好骄傲地说:“是啊,都是我从死神那里抢回来的小天使呢。”


苏新皓在孤儿院逗留了很久很久,直到孤儿院要关门了,苏新皓才离开。工作人员看了宽慰,又不是以后不来了,下个月再见也是一样的。苏新皓笑着没搭话,第二天去赴了张泽禹的婚礼。


然后飞回日本,苏新皓去了医院。


和国内的说辞一样,没有药。


只不过苏新皓央求节目组,不要播出来,不要告诉任何人。


这个消息来的猝不及防,那天童禹坤不要命地抽着烟,烟雾缭绕中他问苏新皓什么时候的事情。


苏新皓回答,年初执行任务,被人.贩子下毒了。慢性毒,预估半年致命,目前还剩两个月不足,全球还没有没对应的解药。


童禹坤问他不要命了吗?


“我要是怕死,那那些生命怎么办啊?”苏新皓笑了,好像这么一笑,毒就解了。


他说:“我可是警察啊。”


最烦苏新皓这幅逞强的模样,和邓佳鑫一模一样的打碎牙往肚子里咽,理智被情绪覆盖,童禹坤砸了手边的花瓶:“警察?什么劳什子警察?那些爱你的人才不想让你当什么大英雄,你英雄主义给谁看呢?啊?你他妈老老实实活着行不行?”


可苏新皓只是重复了一遍:“我是警察。”


警察。


所以他拒绝了朱志鑫,用了很决绝很伤人的方式。所以他没有告诉过任何人他爱穆祉丞,他给不了穆祉丞确定的未来。所以他没有挽留任何队友的远走他乡,他想在最后为数不多的时光里见证队友们的幸福。


所以确诊后两个月他还是坚持把手上跟着的案子处理完再休假,他在燃烧自己生命最后去帮助尽可能多的人。他不想有人会因为他的离开而难过。毕竟他自己都不知道他能扛到什么时候,或许就会在某一个祥和早晨睁不开眼了呢?


所以厅长给他批了假,想让他好好肆意体验生活。


一把年纪的厅长当初就是这么看着苏新皓父母长大的,当这位长者又拍了拍那对夫妻正值青年的儿子的肩膀让他上这个节目时,苏新皓分明瞧见了镜片后的泪。


于是他说,没关系的,他苏新皓为人民而死,死得其所。


没关系啦,他最放心不下的两个小竹马好好在一起了。


只不过真的很对不起穆祉丞啊。苏新皓父母因公殉职,从那以后他的一切都是穆家给的。可事到如今,他却要言而无信了。


苏新皓没有跟穆祉丞表露心事也有这个原因。


当初张峻豪就已经足以让穆母崩溃,她流着泪,苏新皓就明白他可以爱上任何人,除了穆祉丞。


苏新皓怎么舍得夺走这个给了他缺失的母爱的女人唯一的儿子呢?


不过都没关系了。苏新皓也可以回天上去找他的父母了,他们都是缉毒警,一定会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对不对?


好多好多年啦,苏新皓也会想爸爸妈妈的。




小时候张峻豪拉着苏新皓看《哈利·波特》,看那个举世闻名的、大难不死的男孩。张峻豪在啧啧称奇羡慕哈利波特的荣誉,苏新皓却在想,如果哈利波特能选,他会抛去所有荣光,做一个父母护佑下长大的淘气男孩儿吧。


记得高考的时候,烈士子女可以加分。


班级里有人不服,酸言酸语指桑骂槐凭什么苏新皓可以加分。


苏新皓那时候站起来,学生会主席的他从来没有那么失态过。


他看着活在他父母用命换来安宁里的人们,从未那般绝望地说,我把分给你,你把爸爸妈妈还给我好不好?



“苏新皓是个很不容易的人。”




其实穆家对苏新皓真的很好,他们给了他亲情、友情以及隐秘的爱情。


那是医院,失去父母的苏新皓才九岁,他听见一个陌生的男人说,“我来接你回家”。


从那天开始,苏新皓就知道自己没有爸爸妈妈了。


也是那一天,他遇见了七岁的穆祉丞,笑盈盈地唤他“苏哥”,问他愿不愿意和自己一个房间。


苏新皓没由来地恼怒,他讨厌这个地方,他不愿意被人施舍,却突然有了求生的意识。


他必须讨喜,不然他将会在这个吃人不吐骨头的社会没有生存之地。


所以他绽放出一个毫无瑕疵的、他自己都厌恶的括弧笑:“好呀,恩仔。”


他嫉妒穆祉丞,嫉妒每一个有爸爸妈妈爱的孩子。


苏新皓对穆祉丞很好,非常好,但其实他一直都在筹划,他要在十八岁成年那年考上大学远离这个地方,他就是要成为一个白眼狼,也不知是为了报复谁。他要让穆祉丞完全依赖上自己,然后让穆祉丞彻底失去自己,像自己失去父母那样的钝痛。


可直到穆祉丞十一岁那年,他们遇见了一个叫张峻豪的男生。


苏新皓所有的占有欲被激发,他不肯将他护着长大的弟弟拱手让人。


也许某些感情早就变质了,苏新皓精心谋划的恨意被不该有的爱熄灭。他自以为滔天的恶意在穆家给的爱意中软化,他最后只是爱上了家,他依旧对穆祉丞无微不至,他以为自己赢了,却发现他满盘皆输。


到底输在哪一步,苏新皓或许永远都不会想明白,他只是输在了爱的沉默。


可惜他爱得太晚,十六岁前他的爱掩埋在孩子气的赌气下,十六岁后他真正爱上这个家爱上穆祉丞,却过早地明白爱要合适,所以他错过了该热烈的年纪。


毕竟苏新皓是在十六岁那年才真正放下芥蒂接受了父母的离世和穆家的爱。


那时候身为烈士子女的苏新皓因为优异成绩破格高一就成为学生会主席,buff叠满,招来的诽议也就更多。“孤儿”、“有娘生没妈养”、“不过是有个死了的父母”,恶意层出不穷。


苏新皓常常在想,原来父母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在守护的,居然就是这么群杂碎。


真不值啊。


穆父那日特意来接苏新皓放学,有同学撞见了,奇怪地问苏新皓这是什么情况,穆父先回答了:“我来接我的孩子回家。”


一如很多年前医院病房里的那句接他回家。


车上,穆父平稳地开着车,平稳地开了口:“这些流言蜚语,如果不是恩仔昨天等你放学听见了,你是不是永远不打算说?”


苏新皓不知如何答复,他做不到向他们诉苦更做不到解释,说到底那不是他的父母,他没有任性的底气。所以他不安地扣着指甲,怕惹来不满。


“小皓,可能九岁那年来到我们家,你感到格格不入。你怨过寄人篱下,觉得自己是我们给恩仔找的哥哥照顾他。所以你不哭不闹,承担着哥哥的责任,怕我们看不起你扔下你鄙弃你。但其实我们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告诉你,你不用这么努力这么忍耐,你做的很好了,只是非常抱歉,没能让你相信我们的爱。”


苏新皓第一次感到如此惭愧,也是从那天开始,苏新皓真正将这个他生活了七年的地方称为“家”。




其实幼儿园的苏新皓是很闹腾的,他哭过闹过不想让父母出去,他没有爸爸妈妈开家长会,没有爸爸妈妈陪着亲子活动,没有爸爸妈妈接他放学。


可爸爸妈妈一次都没有为他停留过。


直到爸爸妈妈被盖上了白白的单子,九岁的苏新皓问,为什么爸爸妈妈会舍得抛下我?是不是因为他们不够爱我,才会一次次留我一个人?


那个黄昏穆母抱着他说,他们是因为太爱你了,所以才会那么想守护这个有你在的世界。


所以高一那个巷子里,苏新皓仿佛能听见父母的声音,那么有力量,催促他上前,去赶走那些施暴者。


原来骨子里流着烈士的血,总会燃烧的。


他想,原来父母给他留了个很重要的珍宝,等待他去点亮——是那串警号。


<当警察离世后,他的警号会封存。直至他的直系亲属步入警察的行列,警号才会重启。>


他要让它重新亮起来。


报考警校的意愿遭到穆父的极力反对,这位稳重的教授此刻却仿佛被逼到记忆痛楚:“我绝不会让你在走上这条不归路!不可能,当初我就劝他别去他不听,现在我无论如何都不能再失去你!我不能对不起你的父母,你的成绩考什么都好,就是不能从警从军!我决不允许,除非你再也不要认我这个义父!”


是穆母松口了。


那位贵妇人本以为会泪眼婆娑,可她却如此端庄。她的眼眶是红的,目光却是定的,直直又深深地凝视着苏新皓的眸,似乎在透过他看进岁月深处,她说:

“我就知道,你是他们的儿子。

苏新皓,你有你妈妈的眼睛。”


看,书中的哈利波特淌着格兰芬多的血,那一瞬间的苏新皓明确感受到他骨节上刻着“保家卫国”。


他和他一样,都有着一双死神都不忍夺走的眸子。


所以苏新皓总说,他忠于格兰芬多嘛。


哪有那么多从天而降的救世主,自古少年出英雄。


他们只是很爱很爱这个世界罢了。




苏新皓22岁那年,封存了4679天的警号重启。


终于,苏新皓站在了他父母立足过的地方,他们从来没有这么近过。


或许父母离开那天是没那么多遗憾的吧,至少发现他们的时候,废墟中,他们的手握在一起。


他们大概唯一放不下的,是他们还有一个会括弧笑的小儿子,在等他们回家。




大结局出来那天,苏新皓一个人在家里看。


他看着陈天润吻上左航侧影,看着张极牵着朱志鑫下船的背影,看着张峻豪与穆祉丞的拥吻。


他想,他们一定要特别特别幸福。



其实看见朱志鑫终选了自己时,苏新皓不是没有触动。


这么漂亮的人,不要再因为自己掉眼泪啦。


微信里还有张极的约饭,苏新皓没有回复。


他没那么多时间了,他能感受到心脏搏动的逐渐吃力。


彼时彼刻,童禹坤被不懂规矩的新人气得太阳穴突突跳,余宇涵捂着心脏偷偷吞下两片救心丸然后若无其事地回到房间哄童禹坤,邓佳鑫在赶往他的下一场盛大出席,左航在缠着陈天润说爱自己被陈天润无奈地亲了亲嘴角,张极刚赢得一场赛车欢呼着敞篷车里跃出给朱志鑫打电话,朱志鑫过度训练而关节疼的指尖点了接通,张峻豪正心情颇好地瞧着穆祉丞羞红了脸地走进便利店鬼鬼祟祟地买小盒子。


苏新皓给张峻豪发:我欠你的那个礼物,我想好了。


他将那群福利院小朋友的照片和名字都发给张峻豪。


苏新皓:我要辞职出国玩咯,这群小天使就留给你了啊,有空去看看[酷]


竹马三人最后聚餐,苏新皓酒量比他们两个人都强,他看见了穆祉丞高领下不慎露出几秒的痕迹,喝到最后他紧紧握着豪丞的手,将他们牵在一起。


那时候没完全醉倒的张峻豪还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也永远没机会明白了。



直到很久很久以后,张峻豪想起来了苏新皓的“礼物”,捎上穆祉丞两个人一起去看福利院的孩子们。


一个小女孩眨巴着眼睛疑惑地打量穆祉丞。


趁张峻豪去卫生间的空档,她小心翼翼地拽了拽穆祉丞的袖口:


“请问…你是之前那个英雄哥哥手机壁纸上的人吗?”




“童禹坤,我们两个萍水相逢,我能不能拜托你一件事情?”


童禹坤眼眶都红了,让他有屁快放。


“告诉他们,我辞职了,去各地旅游了。我知道你导演经常全国各地拍摄,对于导演的你而言模仿一个人的口吻也是小菜一碟。”


童禹坤警惕地看着苏新皓,瞳孔里是难以置信:“你什么意思?”


苏新皓仍旧不以为然地笑着说:“拜托你,每年给恩仔寄一张外国的明信片,假装是我写给他的。这样他们就都不会怀疑我去哪里了。至于财产,我把我所有的财产都变卖了,那些钱都存在卡里给你,你每个月给穆祉丞父母打钱,也算让他们安心。”


童禹坤恼了,他丢掉烟头揪着苏新皓衣领恶狠狠道:“我不帮你撒这种慌!你他妈脑子缺根筋吧?把钱都给我我立马私吞你信不信?为什么不肯相信国内的医疗技术?啊!?”


苏新皓平静地接受。


“我努力锻炼身体就是为了能多抗一会儿。但很明显,从咳血就可以看出来,我时日不多了。所谓的相信只是等死,比起浑身插满管子地死,不如让我最后的时间过得有意义些。”苏新皓笑得有些破碎,他道,“童禹坤,我找不到拜托谁了。所以,算我求你。”


人民警察,铁骨铮铮。


在面前这个跟他没什么关系却又清楚他过往的半陌生人面前低下了头,在童禹坤的眼前低下了头。


这让这位英雄忽然变得憔悴,这令这位伟人变成了普通人。


他救过那么多人,结果却连自己的命都留不住。


童禹坤泪如泉涌,抓着衣领的手在颤抖,仿佛苏新皓的生命正在他眼皮子底下流逝,他咬着牙:“你至少要告诉我你的坟在哪里。”


苏新皓笑了,他轻却坚定地拿下童禹坤的手,将自己的上衣撩起,左胸口纹着他的警号。


“我只能留下这串数字,我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书,帮助国家早日破解这个毒,去拯救更多的生命。”


“为什么只给穆祉丞写?”童禹坤问,似乎在试图抓住什么可以留住苏新皓的人事物,“就算为了穆祉丞,你就不能再坚持坚持吗……”


“可是他不用知道啊,他会哭鼻子的。”


苏新皓眉眼带笑,小时候书上写的“警察永远可靠”就有了参照,


“答应我,替我记着这串数字,好吗?”




据听说,苏新皓没有坟,但他将一个画着星星的陶瓷杯留给了厅长。


他把警徽存进去了。




“还记得我送你的那个杯子吗?我亲手画的星星。”

“苏哥,你的眼里永远有星星,我可以帮你把星星存进去。”



“苏新皓,你再也不会是孤身一人了。”




苏新皓这一生

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



苏新皓

你爱穆祉丞这件事情

我也知道了




此片段没有销毁,仅为了向人民警察致敬













录像到此结束。


姚昱辰摸摸自己的面颊,早已泪流成河。


自动吐出录像带的电视冷漠地播放着新闻:


近日,国内重庆第一医院研发出全球首个破解ZM慢性毒的药物,目前专家将这款药剂命名为SXH……






良久,密码锁解开的声音传来。


应该是穆祉丞回来了。


等一下。


姚昱辰忽然记起来……






穆祉丞家的门锁密码,好像在哪里见过。


































我爱你




















————————


完结撒花,特意等到今天祝大家国庆快乐呀


有一个彩蛋,是邓佳鑫上船前三天的采访,不影响正文阅读。

采访完当天,邓佳鑫选择退出节目。


不过小亲友还不算正式完结,后面还有每个人的《爱神游记》

(是不是都忘记了他们还要每天晚上写《爱神游记》啊hhhh)

不过《爱神游记》是不定期更新的。因为我觉得这个半留白的结局已经很好了

至于朱志鑫未来能不能放下苏新皓爱上张极、极志未来有没有在一起、航润究竟能否在未来跨越所有“不可能”真正地相爱、豪丞未来是不是还会分手、左邓究竟有没有释怀有没有真正相爱过、穆祉丞到底爱没爱过苏新皓、穆祉丞到底看没看过这个录像带、穆祉丞到底知不知道苏新皓的爱,一切的一切,都交给你们啦



有好多话想说啊,其实这个回忆杀只是只言片语

洋洋洒洒十八万字之多,怎么可以一章可以囊括

有好多好多小细节小伏笔等着你们去回顾

(有没有发现我把小亲友的格式从头到尾都调整了一遍hhh)

小亲友会在平行世界继续快快乐乐地生活呀

(其实有个小愿望,希望有一天会在推文里看见自己的文(捂脸)



大结局啦,不要白嫖啦

快来评论区发表你的感受吧

想要长评可以嘛

最后对他们每个人说出你们的心里话吧

这对我、对小亲友都很珍贵

(也可以回去看看【时光互动机】呀,看看时过境迁,有没有改变)


错字喊我🌷


感谢所有陪小亲友航行至今的亲友们,我们小亲爱再见啦

(你们会来看《亲爱的那不是爱情》吗

看不见我都已经养成感情的你们我会很失落的。)






接下来是一些我的碎碎念,以及写给你们



小亲友是我的第一篇文,第一个支持它的人是一只小企鹅hhh我一直记得她

小亲友构思于2023/08/01,写于2023/08/06,至今已经正正好好两个月啦!

没想到我居然真的能坚持下来,写文大概就是无数次质疑自己写的什么胡言乱语然后无数次打开文档编辑。

小亲友也是见证了我从籍籍无名到现在两百多粉的亲闺女嘿嘿。


豪丞是不合适的“偏要勉强”,航润是打破所有阻碍的双向奔赴,苏朱是永远的遗憾与执念,极志是救赎,苏穆是无人知晓的秘密。


其实小亲友不只是想写爱情,还有友情亲情,以及很多社会问题,也是希望大家能对一些事情更加了解和关注,比如校园霸//凌、比如理智追星、比如强//暴和贞洁、比如情感障碍患者、比如人民警察人民军人和警嫂军嫂的伟大、比如人生态度、比如单亲家庭、比如对酒的看法等等。

其实很多时候看见评论有说看小亲友能学到很多东西,有人会因为我的文去设身处地地为情感障碍患者和被霸//凌者着想、会因为我文字中的感情而落泪、会感慨羡慕谁的为人处事谁的人生态度,会让我感觉是十八万字不是空虚的,我真的让我笔下的人物鲜活起来了,而非一串代码。每当有小可爱评论他们心疼谁哭的时候,其实我都在想,儒家思想的推己及人,希望大家不只是看小说的时候才会心疼这些群体。

当你的身边、网络上真正出现这样的事例时,希望你能不要去当伤人者、键盘侠,而是回忆起小亲友里面遭受这些的孩子们,然后将这份心疼也给现实中的遭遇者一些,不是去施舍他们,而是去帮助他们温暖他们。


嘿嘿,其实你们每次夸我写得细腻的时候我都好高兴的,感觉自己没有让你们看得生硬。

写大结局的时候自己一边回忆一边掉眼泪,就像是真的要送亲女儿出嫁啦。

刚开始写的时候,我原本定的大结局是豪丞航润极志he,苏新皓隐瞒爱意继续做竹马。

可写到后面感觉朱志鑫不可能在短短一个月放下他八年的执念,张极也不会是PlanB。豪丞的纠葛只会让彼此遍体鳞伤。而现实世界中,陈天润不一定真的能治好。

所以我最后还是想了想,豪丞会必分地复合;极志会拥抱新的生活,而爱情交给命运;航润会努力握紧彼此的手;至于苏新皓,他的生命献给他最爱的世界啦。

我朋友看完大结局后跑来问我,如果朱志鑫得知苏新皓的殉职,他会不会终生后悔他没有告诉苏新皓自己爱他。

又问我,穆祉丞到底有没有爱过苏新皓,明明很多时候穆祉丞对苏新皓的依赖远远超过了对张峻豪。

我说,穆祉丞当然没有爱过苏新皓,他们离爱情很近很近过,但那不是爱情。如果穆祉丞爱过苏新皓,那是对他们这种胜似亲情的友情的亵渎。

可我朋友说,她觉得穆祉丞一定是忘记自己爱苏新皓了。

我刚开始觉得匪夷所思,后来明白过来了。我想,这种解读也很有意思,所以小亲友或许在某个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我也就放弃了把自己的写文思路发出来的想法,因为已经够了。

穆祉丞不是回答过吗?

“很多人的故事都是缺一角的。”

孰是孰非来来往往,我身为作者也说不清,只能交给你们啦,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

从今往后小亲友会在平行世界继续好好生活,[爱神号]会一直前行。


有时候一觉醒来发现有小可爱跑到私信里面凌晨给我噼里啪啦发几十条消息,印象最深的两个小可爱一个在哭朱志鑫一个在哭苏新皓,看得我也好心疼。还有小可爱见我太久没更新还会跑过来委屈,真的看得我心软软hhh你们很多小可爱其实我都记住啦。

看见有些关注我的小可爱,有些表明了是毒唯,也有写清楚了雷谁,但居然在小亲友的评论区里面没有嘴过小孩子,不论是谁的主场都点赞了,感觉好荣幸,小亲友的故事可以让一些人短暂地放下成见去爱我爱的这些孩子们。


我不是想给你们带来单纯的情感刺激,我是想让我的文字有厚度。

我不奢望你们会记得小亲友有多久。

但非常感谢你们,陪《亲爱的那不是友情》走到现在。

或许你读小亲友前刚跟朋友哭过、刚跟父母吵过架、刚面对压力崩溃过,或者你刚过完生日、被喜欢的人表白了、拿到了满意的业绩


至少小亲友陪你度过了一些喜怒哀乐,与有荣焉



评论(88)

热度(39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